NEWS
25 February 2019
智慧溫控衣 紡織業新熱點

想像一下,在寒冷的冬天,穿上一件輕薄外套,就能讓你不怕冷,為什麼呢?因為這件外套運用了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執行經濟部科技專案計畫所研發的「電熱織物」,使外套具發熱功能,並結合後端溫度調控APP,用手機調整外套溫度,這件外套稱之為「智慧溫控衣」。

現在你一定會想了解「智慧溫控衣」的特性與功能?首先,是溫度調控的方式,目前市售發熱墊或電暖被,在調控溫度上大都使用開放式控制,也就是只有強中弱等幾段式可供選擇,但「智慧溫控衣」的溫度調控不同,衣服內有嵌入溫度感測器,讓衣服具有溫度回饋,穿者可透過手機APP知道衣服發熱溫度及可調整的溫度,以維持衣服與身體間的最佳微氣候溫度。

另一項特色是「智慧溫控衣」應用紡織綜合所所研發的「織物排線」,該排線除具有一般電線功能外,還有電線所沒有的特性,即柔軟和可被重複水洗,以及斷裂強度,一般電線斷裂強度只有3~5公斤,而織物排線是30公斤,大幅提升導線在衣服上的耐用性、耐水洗性與提升穿著安全性。

不過「智慧溫控衣」最令人稱許的是,當穿上它時完全感覺不到有任何電線的存在。主要在於紡織綜合所運用電腦輔助設計發熱迴路,之後再透過紡織加工,讓「電熱織物」能依所設計的迴路與其他紗線交織為「電熱布料」,而使得「智慧溫控衣」具備輕、薄、柔軟及強韌等特性。

另,電熱織物能依不同需求行迴路設計,因此能被廣泛應用於溫控手套、溫控鞋墊、溫控背心、攜帶式暖爐、電熱壁畫、溫控布熨斗、抱枕、溫控潛水衣、溫控美容面罩,甚至鋼瓶加熱等產品。

紡織綜合所的「熱電織物」在今(107)年度國家發明獎中脫穎而出,榮獲「創作金牌獎」,而紡織所為能持續投入智慧型紡織品研發,於去年建置「智慧型紡織品實驗室」,期許研發出更柔軟、更輕薄、更省電的智慧型紡織品。目前也與國內的業者合作,共同研發新一代能速熱、長效、輕薄及可水洗的電熱布料,該布料完全摸不到任何發熱元件,外觀與一般布料一樣,預期未來3年內應可商品化。

智慧型紡織品已是紡織產業重要發展方向之一,今年3月,紡織綜合所串聯國內業者共同推動成立「台灣智慧型紡織品協會」,期藉由該協會建立國內智慧型紡織品的價值鏈及跨業整合,如電子業、醫療機構等,讓台灣能成為智慧型紡織品的研發及供應重鎮。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來源網址: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3529342

BACK